香港萬善堂

Maan Shin Church

本堂一九三○年在廣洲創立,當時由倫敦差會的傳教士祈理信牧師夫婦在西關—萬善里建立的,故取名為萬善堂。先後有譚秉剛先生、梁偉持先生負責堂務,後遷到蘆荻西五十號之自建堂址。直到一九三三年春天李啟榮牧師就任堂牧,會務蒸蒸日上,即使抗戰軍興,各項聖工仍不斷在增長中,尤以慈善、救濟兩方面較為顯著;每日施粥救助數以百計的難民,進而興學,由小學至中學,寓傳福音於教育;同時開辦孤兒院,建新校舍,院舍於豐寧路、下芳村。抗戰勝利後,百廢待舉,復得美華兒童福利會津貼,孤兒收容人數增至五百餘名。首二十年(一九三○至一九五○)上帝恩待萬善堂,主恩主愛說不盡。

 

 由一九五○年起,萬善堂會友及萬善員生,來港者日眾,一九五一至五四年李啟榮牧師出任香港禮賢會牧師,與廣州萬善堂肢體時有來往,間有聚會交通。及後李啟榮牧師、師母赴美事奉,與弟兄姊妹保持聯繫交通。

 

 一九六○年夏,李牧師自美回港,萬善家在父上帝引導下,隨即辦理復堂事宜。翌年初,假借香港般含道禮賢會舉行聚會,與會者多達八十餘人,即席選出李啟榮、李知恩、李晨光、任旭川、伍池麗貞、朱維德、楊約瑟等七人為委員,同心合意,推動會務發展。一九六一年三月間,蒙上帝帶領選購北角濱海街四十八號三樓為堂址。六月底由楊約瑟、麥桂盛等建道神學院學生,藉暑假來堂展開佈道聖工。同年十月八日加入中國佈道會,遂定名為基督教中國佈道會香港萬善堂,同工計有朱建磯牧師、粱適岸姑娘分擔傳道牧養。一九六二年十一月廿五日(主日),由會長計志文牧師主禮按立八位兄姊為執事,襄助堂務,復因來會者眾,原址已不敷應用,乃於一九六三年三月間選購同街五十一至五十三號的兩個鋪位為新堂址,一九六四年新堂落成;十二月十二日隆重舉行開幕典禮。故每年相近的主日,均用作感恩的日子。隨即開辦萬善堂小學,幼稚園,感謝讚美上帝,原有的四十八號三樓之舊堂址改作副堂及辦事處,新堂可容納二百多人,一九六四年三月廿三日正式加入香港基督教聯會為會員堂。一九六五年七月十一日(主日)由李牧師主禮按立一位弟兄為長老,一九六六年十二月十一日(主日)為本堂在港復堂六週年盛會,同時按立兩位弟兄、一位姊妹為執事。

 

 一九六七年一月本堂拓展佈道聖工到距離母會五英里外的柴灣徙置區,先有成人禮拜及兒童主日學聚會,分別在會友家庭及大廈樓梯間舉行,因陋就簡,無非要搶救靈魂。後因人數漸多,引致居民出入有所不便,急需較大的地方應用,感謝上帝奇妙的帶領,五月間承蒙該地區之福音學校應允,主日借出他們的校舍,作為我們臨時聚會的地方。及後,該堂弟兄姊妹直接向政府申請撥地,自建堂址,上帝不許可,轉為購買,為應聖工發展,於八月增聘一位女傳道李姑娘,隨後九龍堂、九龍灣堂相繼落成。由一九六一年十月八日加入中國佈道會至一九八零年九月九龍灣萬善堂成立,短短的十九年北角萬善堂植堂三間,可見上帝何等恩待祂的忠心老僕人李啟榮牧師、師母和萬善家,我們不能辜負上帝的恩典,要格外的殷勤,無論得時不得時都要傳福音,隨時準備好,迎見我們的主,我們的天父上帝。榮耀歸主名。

 

 

耶穌愛您    香港萬善堂歡迎您